重庆电子学会

重庆市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应用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成功召开

201914日,由中国工程院和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指导,重庆市电子学会、重庆邮电大学、众诚智库咨询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重庆市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应用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

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重庆市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前斌,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科技合作处处长周艳,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处副处长邓敏军,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子处副处长胡少钦,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雷颖茹,重庆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雒江涛,重庆市电子学会专职副秘书长樊晓旭,重庆大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华教授,重庆大学副教授王睿,重庆大学教授田逢春、重庆理工大学教授赵明富、众诚智库高级副总裁曹园等二十余位专家出席了启动会。

会议由众诚智库副总裁曹园主持,并向与会专家领导汇报了课题前期申报及准备情况,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华教授总体介绍了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情况和课题背景,随后重庆市科技局、经信委、科协分别介绍了重庆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的基本现状,各有关主管部门关于产业发展的既有政策措施和工作规划,对课题研究表示大力支持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卢秉恒院士向与会专家讲解了课题的重点方向,他强调了发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于重庆地区的重要作用,阐述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行业应用的路径和方式。卢院士指出,课题研究要重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分析和挖掘当地产业发展问题,二是把握和梳理好适宜落地的产业资源,三是就如何构建产业链加强研究,四是明确重点技术突破方向和技术发展路线,五是政策建议既要切实可行又要可复制可推广。其他专家也对课题分别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从技术、产业发展、行业应用、地方政策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会上还对下一步工作计划、工作团队安排、经费管理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初步形成决议。会后,卢院士一行前往南岸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考察了企业。

 

课题启动会留影

课题启动会现场

卢院士一行调研考察企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