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电子学会

重庆市电子学会青少年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9118日,由重庆市电子学会主办,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重庆市电子学会青少年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委员大会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杨晋副秘书长,重庆市科协科普部林君明部长,重庆市科协学会学术部吴新民调研员,重庆市电子学会法定代表人、常务副理事长李银国教授出席会议。

来自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和各个区县的中小学骨干教师约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庆市电子学会专职副秘书长樊晓旭主持。

会议首先进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成立仪式,重庆市电子学会法定代表人李银国常务副理事长宣读了《关于成立青少年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的批复》,并在代表电子学会的讲话中指出,“希望青少年专委会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支新军,为培育青少年及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发挥自己应用的力量”,重庆市科协、重庆市电子学会、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领导共同为专委会成立揭牌。

成立仪式后,专委会召开了第一次委员大会选举产生33名常务委员,其中,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廖晓峰教授当选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微电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谭晓衡教授、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魏延教授、重庆理工大学两江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张小川教授、重庆邮电大学光电学院副院长杨虹教授、重庆科技学院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国荣教授、重庆巴蜀常春藤国际学校廖伟副校长、北碚区科协胡雕副主席、重庆梦想伙伴科技有限公司穆云波总经理8人当选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信息中心曾维义主任当选专委会秘书长。

廖晓峰教授当选专委会主任委员后表示,重庆市电子学会青少年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旨在汇聚优秀资源为青少年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培育打下坚实基础,团结国内外高校优势力量,与基础教育尽快形成一个上下联动,相互促进,合作交流、包容性强的专业学习交流平台。专委会发起人之一、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重庆大学微电子学与通信工程学院田逢春教授作筹备工作报告,重庆大学微电子学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谭晓衡教授代表挂靠单位表态将大力支持专委会的发展,当选的专委会秘书长、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信息中心曾维义主任代表秘书处进行了发言。

委员大会后,专委会承办了全国青少年三维创意等级考试(重庆考区)发布培训会,以大会报告、师资实训两种形式深入探讨了新时代青少年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教育以及指导教师专业成长问题。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杨晋副秘书长作了题为“携手共进,面向未来——人工智能时代与青少年培养”的主题报告,阐述了对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的深入思考和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及师资培育的最新探索,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在师资实训环节,广州中望龙腾股份培训部主管谢琼、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创客竞赛项目现场服务工程师张维维分别对全国青少年三维创意设计等级考试和2019年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3D创意设计(未来智造)、创客项目(创意智造)进行了规则解读和培训,30多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参加了全国青少年三维创意设计等级考试(二级)测评师考试。

青少年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是重庆市电子学会根据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的要求和重庆市青少年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需要设立的。专委会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重庆市电子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高度重视,学会秘书长陈前斌教授、常务副秘书长雒江涛教授、专职副秘书长樊晓旭多次对筹备工作进行专项指导。专委会的正式成立和第一次委员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重庆市电子学会青少年工作开始了新的征程,相信在重庆市科协的关心指导、重庆市电子学会的正确领导和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青少年专委会定能发展成为学会旗下最具活力的专委会!


重庆市电子学会青少年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成立

重庆市电子学会法定代表人、常务副理事长李银国教授宣读批复并致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