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电子学会

2019年青少年机器人技术、三维创意设计等级考试重庆开考

316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2019年第一期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全国青少年三维创意设计等级考试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同时开考。重庆地区等级考试由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市电子学会青少年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专委会承办,重庆邮电大学、璧山区凤凰小学两个考点共有约700名学生、1000余名家长参加。

为严格考场纪律、规范考试流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雒江涛、专职副秘书长樊晓旭,学会青少年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杨虹、胡雕、穆云波,秘书长曾维义,常务委员徐晓东、易晓玲全程参与巡考,并且对学生、家长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学会考试服务中心特意制作了关于电脑制作活动、等级考试、自主招生的主题展板,为每位家长准备了提示条,专业的服务得到了广大考生、家长的一致好评。重庆梦想伙伴科技有限公司为重庆地区等级考试提供了技术支持。

 

相关链接

为推动机器人技术在我市青少年中的普及,引导我市青少年学习、应用、发展机器人相关技术,提高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重庆市电子学会作为电子信息产业4A级社团,与中国电子学会紧密合作,承担为全市提供考试认证、推荐参赛等相关组织服务工作。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年龄为8-18周岁,学级为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等级考试设有独立的标准工作组、教材编写组和考试服务组。考试采用在线计算机考试与动手实际操作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考试标准汲取国内外高校的人才选拔标准,支持创客教育的实践与工程化理念,全面考察青少年在机械结构、电子电路、软件编程、智能硬件应用、传感器应用、通信等方面的知识能力和实践能力。等级考试不指定任何机器人器材品牌型号,全面体现考试标准的公正性、权威性与前沿性。

全国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工作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顺应潮流、应时而生

国务院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这一进程的实现离不开机器人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20172月,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预测显示:至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将达到750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人才缺口达到300万。而全国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恰好可以为培养国家关键领域人才打下基础。

二、标准独立、综合评价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设有独立的标准工作组,以信息化和机器人技术为蓝本,建设完整的面向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工程能力的青少年综合素质评价标准体系。等级考试标准不依附于任何企业机构,更加独立客观地体现标准对人才培养的引导作用。

三、考培分离、公平公正

青少年机器人等级考试坚持“考培分离”原则,考试服务中心不参与、不介入任何与考评相关的培训业务,从而最大限度保证考评结果的独立公正。同时等级考试不指定任何机器人器材厂商的品牌型号,全面体现考试独立性、公正性和严肃性。

四、手脑结合、相辅相成

青少年等级考试总共分为八级,考生逐级进行考取。根据中国电子学会的介绍,考试的八个等级对应了人类四次工业革命:一二级对应了机械时代;三四级对应了电子时代;五六级对应了信息时代;七八级对应了智能时代。第一至六级均有理论考试和与之对应的实操考试,鼓励青少年动手实践,真正的将所学理论弄清弄透,知行合一。

五、创新教育、伴随成长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年龄为8-18周岁,机器人等级考试是见证学生技术实践能力成长的过程,是对创新学习成果的检验,也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引导下,机器人特长生已经在国内众多重点高中、重点高校得到优先选拔。中国电子学会通过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十几所顶尖院校达成青少年机器人人才培训和选拔合作,为更多青少年的成长、成材开拓了广阔空间。

现场巡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