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电子学会

2019年第二次青少年机器人技术、软件编程及三维创意设计等级考试重庆考区圆满结束

2019615-16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2019年第二期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全国青少年软件编程等级考试、全国青少年三维创意设计等级考试拉开帷幕。本次重庆考区的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共开设一级至四级共四个级别,软件编程等级考试开设了正式一、二级考试,三维创意设计开设了一、二级考试。重庆地区本次青少年等级考试共开设了三个考试点,主考试点设置在重庆邮电大学综合实验大楼,分考试点分别设置在渝北区东原香山实验小学、合川区南滨路小学校,来自重庆市近千名考生参加了本次考试。人工智能时代,家长们也都很重视对小孩的培养,现场围满了陪同家长们,本次得益于重庆市电子学会秘书长,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陈前斌教授的提前预判,提供了保安与大学生志愿者方面的支持,从面保证了本次青少年等级考试的圆满完成。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单位中国电子学会作为独立第三方于2015年发起的面向青少年机器人技术能力水平的社会化评价项目。重庆考区自2017年由重庆市电子学会做为考试服务中心组织考试以来,得到了重庆科协以及各区县学校的支持、其中也得到了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大力支持,连续组织了13次考试工作,参加考试人员累计超过5000人次。

随着重庆青少年等级考试的学生日益增多,对于考试服务机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证考场的纪律与安全,本次主考场得到了重庆邮电大学光电学院的大力支持,为本次考试服务提供了15名大学生志愿者,还得到了重庆邮电大学实验中心相关技术专家们专业的技术支撑,重庆邮电大学安保处也是全力出动在现场维持秩序,几方合作有效地保证了本次三个青少年等级考试工作开展。

重庆市电子学会考试服务中心的技术支持单位重庆梦想伙伴科技有限公司一如即往为广大考生与家长提供专业的考试服务支持,也使得本次等级考试工作在紧张有序中进行着。

 

全国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工作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顺应潮流、应时而生

国务院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提出了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这些战略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20172月,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预测显示:至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将达到750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人才缺口达到300万。而全国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恰好可以为培养国家关键领域人才打下基础。

二、标准独立、综合评价

等级考试设有独立的标准工作组、教材编写组和考试服务组。以信息化和机器人技术为蓝本,建设完整的面向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工程能力的青少年综合素质评价标准体系。考试标准汲取国内外高校的人才选拔标准,支持创客教育的实践与工程化理念,全面考察青少年在机构结构、电子电路、软件编程、智能硬件应用、传感器应用、通信、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知识能力和实践能力。等级考试标准不依附于任何企业机构,更加独立客观地体现标准对人才培养的引导作用。

三、考培分离、公平公正

青少年机器人等级考试坚持 “考培分离”原则,不参与、不介入任何与考评相关的培训业务,从而最大限度保证考评结果的独立公正。同时等级考试不指定任何机器人器材厂商的品牌型号,全面体现考试独立性、公正性和严肃性。

四、理论实操结合、相辅相成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年龄为8-18周岁,学级为小学1年级至高中3年级。青少年等级考试总共分为八级,考生逐级进行考取。考试的八个等级对应了人类四次工业革命:一二级对应了机械时代;三四级对应了电子时代;五六级对应了信息时代;七八级对应了智能时代。第一至六级均有理论考试和与之对应的实操考试,鼓励青少年动手实践,真正的将所学理论弄清弄透,知行合一 。参加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开源赛项国赛一等奖、二等奖的选手,可获得实操免试资格,加试理论直通三四级考试。

五、创新教育、伴随成长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年龄为8-18周岁,机器人等级考试是见证学生技术实践能力成长的过程,是对创新学习成果的检验,也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撰稿人:穆云波;审稿人:樊晓旭)

考试现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