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电子学会

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西南赛区(重庆)选拔赛的通知

第八届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指导,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青少年科普活动,是学会2020-2021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科普活动内容之一。

根据中国电子学会《关于开展2020-2021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科普活动的通知》、《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的通知》。重庆市电子学会作为大赛活动西南赛区(重庆)的承办单位,负责统筹第八届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西南赛区(重庆)选拔赛的组织管理工作。为确保本届大赛的顺利实施,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电子学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电子学会

承办单位:重庆市电子学会青少年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

支持单位: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二、官方网站

1.全国组委会信息发布网站:www.kpcb.org.cn (青少年电子信息科普创新服务平台)

2.重庆市组委会信息发布网站:http://www.cqie.org.cn(重庆市电子学会)

3.重庆微信公众号:重庆科创类分享平台

三、竞赛项目

本届大赛内容包括电子科技、智能机器人、软件编程三 大类别,具体赛项介绍和规则在大赛官网公示和更新。

(一)电子科技类大赛

1.电子控制工程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含中职)组,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综合利用单 片机、软件编程、计算机通信等技术,自主设计完成电子控 制作品。

2.电子艺术挑战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含中职)组,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利用电子科技方面的多种器材和工具,围绕现实社会主题,以艺术和科技融合的手段完成创意作品。

(二)智能机器人类大赛

1.智能运输器开源主题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基于Arduino/ESP32开源硬件平台,通过赛场合作对抗,检验青少年开源智能硬件、机器人、工程设计相关知识;展现青少年的创意思维和程序思维,锻炼青少年的创新创造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和交流合作的能力。

2.智能物联网主题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以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的应用领域为背景,通过全新的比赛选拔机制及比赛内容设置,运用2. 4GWi-Fi无线通讯技术等丰富传感器为载体,设计创作出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物联网智惹城市作品。该作品可从城市应用视角出发,制作某一种功能应用或多种功能应用综合协作的作品。例如智慧交通、智能循环系统、智能监测、智能家居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功能板块。

3.人形机器人开源主题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基于STM32开源平台,结构可自行搭建,搭建材料不限。比赛过程将检验青少年使用人形机器人载体的技术实现能力,基于机器人硬件和编程软件, 参赛选手通过编写程序,展示髙难度的仿人动作和舞蹈表演, 并完成“智能搜救”任务挑战。

4.互联网+无人驾驶主题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和互联网资源,检验参赛选手在三维虚拟场景中,设计机器人并模拟实现各类无人驾驶交通行为的能力。

5.无人机主题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通过障碍竞技和编程对抗两种比赛形式,增强青少年对无人机、人工智能等当前主流信息技术的认知与应用;提高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创造能力;训练青少年的专注性、协调性和临场应变能力。

6.智慧物流挑战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以AI智慧物流为主题方向,参赛选手使用智能硬件和机器人结构件完成运输器硬件结构设计,通过编程设计与模型相结合,考察选手对计算机视觉、图形识别、自主路径规划、自主定位、自适应抓取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掌握及使用。

7.物资分拣主题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运用虚拟AI技术、人工智能硬件为载体,设计创作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物资分拣领域的人工智能作品。作品模拟机场物资分拣装置,力求提高作业的智能化和精准度,进一步提供分拣效率。

(三)软件编程类大赛

1.Kodu创意编程赛:小学组、初中组,基于微软Kodu三维可视化游戏编程工具,参赛选手通过创建自己的游戏世界,训练青少年的计算思维,培养青少年的创新视角,激发青少年的创造能力,提高青少年的协作能力。

2.图形化编程挑战赛:小学组、初中组,基于图形化编程工具,参赛选手根据比赛要求通过图形化编程平台挑战开放式命题,训练青少年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编程技能,提升青少年的临场应变和工程能力,提高青少年的自主创新水平。

3.Python编程挑战赛:小学组、初中组,基于Python编程工具,在设定故事情景目标下,通过逻辑分析、程序设计、创意实现,完成比赛项目设定的主题。

4.幼儿创意表演展示活动:幼儿组,基于幼儿图形化编程和创意工具,在预定题材背景下,通过创意作品展现和培养儿童认知世界、热爱生活、勤劳动手的基础能力,同时促进家庭亲子关系的和谐发展。

四、活动时间安排

(一)报名时间20201125日至202137

(二)线上初赛2021313-314日 (各赛项具体初赛时间详见官网参赛说明) 所有赛项初赛均为线上答题,比赛时间登陆个人账号进行答题。

(三)重庆选拔赛20215月(具体时间及地点根据疫情发展另行通知)

(四)全国总决赛20216月至8

五、竞赛规则

西南赛区(重庆)选拔赛规则与全国总决赛一致,详情见附件2,并随时关注竞赛官网或官方信息发布网站,查看规则调整信息。

六、活动报名

活动在官方网站(http://ceic.kpcb.org.cn/)依据报名流程进行线上报名。报名指南见附件3。活动坚持公益性原则和自愿性原则,不收取与比赛相关的任何费用。因参加活动产生的食宿、交通费用自理。

大赛为科普公益性质活动,平等接受社会自愿报名,严格遵守主办单位和主管单位相关管理要求,比赛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七、奖项设置

1.大赛设置一等奖(获奖比例不高于15%)、二等奖(获奖比例不高于30%)、三等奖。根据成绩排名分项目和组别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决赛。

2.依据赛项规则和最低评判标准,未达到最低评判标准的不具备获奖资格。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电话:(023)6251065119942225386,邮箱:qsnzwh@vip.163.com 

附件:1.关于开展2020-2021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科普活动的通知

2.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的通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