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电子学会

2019年第四次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重庆考区)完美收官

        1214日,第四期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在重庆邮电大学完美收官!这是自2015年工信部直属单位中国电子学会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项目启动以来的第17次考试。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重庆考区)由重庆市电子学会主办,重庆市电子学会青少年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专业委会(以下简称“青专委”)承办,重庆梦想伙伴科技提供全程技术支持。本次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设有一、二、三、四级能力测试,除设重庆邮电大学主考场之外、还设有渝北、永川、万州区三处分考场,共有来自重庆各区县1200余名学生参加考试。
    重庆市电子学会专职副秘书长樊晓旭、青专委常务委员及重庆邮电大学相关部门领导到现场查看,并对等级考试工作做现场指导。
    中国电子学会的青少年软件编程等级考试、青少年三维创意设计等级考试、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等作为发展学生专项兴趣和能力培养的平台,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老师和学生的喜爱。我们重庆考区与重庆赛区的组织各方,也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科普小知识: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单位中国电子学会作为独立第三方于2015年发起的面向青少年机器人技术能力水平的社会化评价项目,得到了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重点高等院校的认可和支持。2019年,中国电子学会先后与北京大学、重庆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微软、腾讯、ARM、学而思网校、童程童美、核桃编程等单位和机构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推动青少年科普工作走向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2019412日,随着《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教基厅函〔201925号)的发布,中国电子学会的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成为29项正式竞赛活动之一,与学会的等级考试共同构建起了多方向、多层面的科普教育综合服务平台。

中国电子学会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年龄为8-18周岁,学级为小学2年级至高中3年级。青少年等级考试总共分为八级,考生逐级进行考取。考试的八个等级对应了人类四次工业革命:一二级对应了机械时代;三四级对应了电子时代;五六级对应了信息时代;七八级对应了智能时代。第一至六级均有理论考试和与之对应的实操考试,鼓励青少年动手实践,真正的将所学理论弄清弄透,知行合一 。参加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开源赛项国赛一等奖、二等奖的选手,可获得实操免试资格,加试理论直通三四级考试。

中国电子学会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是见证学生技术实践能力成长的过程,是对创新学习成果的检验,也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引导下,机器人特长生已经在国内众多重点高中、重点高校得到优先选拔。中国电子学会通过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十几所顶尖院校达成青少年机器人人才培训和选拔合作,为更多青少年的成长、成材开拓了广阔空间。

2019第四次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