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电子学会

2019第二届IEEE信息中心未来网络国际学术会议在重庆邮电大学圆满召开

        20191214日,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IEEE通信协会技术支持,重庆邮电大学和重庆市电子学会承办的2019第二届IEEE信息中心未来网络国际学术会议(IEEE HotICN 2019)在重庆邮电大学逸夫楼召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张丽霞教授,德国艾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Dirk Kutscher教授、清华大学刘斌教授、东南大学郑军教授和中电科创新中心GQ WangHotICN发起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雷凯副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美国、德国、韩国、法国和加拿大等国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本次大会由大会主席、重庆邮电大学电信研究院副院长、重庆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雒江涛教授主持。
        重庆邮电大学吕翊副校长代表东道主致开幕词,并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重庆的学科特色与发展及国内外学术合作交流,并就重庆邮电大学在加强电子信息领域的传统特色及大力发展前沿技术,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最后吕校长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为致辞结束语,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李彦副主席发表讲话,他简要介绍了重庆作为我国中西部唯一直辖市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指出了“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活跃的时期,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信息中心网络技术以互联网的主要需求为导向,以信息为中心构建网络体系架构,在内容高效分发、移动性支持、约束场景的应用等方面的优势。但我们更应看到,信息中心网络技术的发展还处于早期阶段,在系统拓展性、应用安全性等方面尚未成熟,技术的国际标准化也尚未构建” 。 最后他代表重庆市科协对本次大会提出期望,希望基于HotICN大会平台,更多地集智谋划,跨界协同,开放合作。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张丽霞教授发表了题为“互联网去中心化之路”的大会报告。张教授提到,随着互联网的成熟,我们目睹了小部分节点对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服务的控制日渐增强,因此,人们致力于寻找互联网去中心化的方法。张教授清晰地解释了所观察到的导致互联网整合的主要因素,并就如何引导互联网走向去中心化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会议安排有四个ICN分论坛和一个区块链分论坛,以及ICN发展论坛。会议第二天(1215日)还将有北京交通大学张宏科教授、世界银行组织张志军博士带来的关于标识网络与区块链方面的主题报告。会议还采用了先进的视频直播系统,更加方便了海内外专家学者与现场来宾对话交流。

IEEE HotICN 2019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