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电子学会

关于举办 2022RoboCom 机器人开发大赛 重庆市 赛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及参赛团体: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秉承“以赛促教、以赛助学、以赛兴业”的办赛宗旨,致力于积极搭建机器人产业开放式资源共享平台,是推动产业细分应用、协同高校学科建设、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和产业人才梯队建设的全国性学科竞赛。大赛于2020、2021年连续两年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为服务“制造强国”战略,助力我国机器人技术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相关技术的研究和成果转化与产教融合的协同,经大赛组委会研究决定,举“2022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重庆市赛”,具体通知如下:
        指导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主办单位: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
        承办单位:重庆邮电大学
        协办单位:重庆电子学会、重庆市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
        技术支持单位:深圳史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创想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墨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启创远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机御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鲸鱼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乐智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卓益得机器人有限公司
        运营单位:北京搜获科技有限公司
        二、参赛对象
        重庆市范围内的普通高校在校高职(高专)大学生、职业本科生、本科生、研究生。
        三、比赛内容和方式
        重庆市赛以2022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国赛(以下简称“2022机开赛”)设立的CAIA 数字创意、CAIP 编程设计和CAIR 工程竞技 3个赛道为主要内容,结合区域特点与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比赛形式,运用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展现手段,多措并举地开展比赛组织实施工作。
        (一) CAIA数字创意赛道
        2022机开赛CAIA数字创意赛道(以下简称“CAIA2022”)包含“传统文化类、智能生活类、视觉创意类、未来体验类”的四项主题和“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数字创意类、智能网联汽车交互设计类”的两项专题。CAIA2022 重庆市赛采用线上方式比赛,按需开展专题会议或论坛和展览等方式进行比赛成果展示与文化交流。
        (二) CAIP编程设计赛道
        2022机开赛CAIP 编程设计赛道(以下简称“CAIP2022”),是为提升大学生利用计算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能力,开展运用C、C++、Java 、Python 等程序语言进行问题建模、求解的编程比赛。CAIP2022重庆市赛采用线上方式比赛,与全国其他各省参赛选手同时在PAT平台上进行在线比赛。
        (三) CAIR工程竞技赛道
        2022机开赛CAIR 工程竞技赛道(以下简称“CAIR2022”)的比赛项目有:家庭照护(含轮式平台和双足机器人平台)、乒乓乐扣(虚拟仿真)、火线速递、智慧果园、夺宝奇兵、平安城市、物资运送、足球竞技、智慧零售、智能仓储、输油管巡检技术挑战的11项竞赛项目,包含虚拟仿真、算法与硬件装置相结合的机器人技术应用比赛。CAIR2022首创围绕“机器人与养老照护”为主题的机器伦理辩论赛题,以提升大学生学术表达能力、综合思维能力,以及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责任感和前瞻意识。CAIR2022重庆市赛线下比赛根据报名和比赛组织单位实际情况,为具备比赛条件的竞赛项目设置现场比赛。具体竞赛规则请登录睿抗官网 https://www.robocom.com.cn 查询或关注公众号“睿抗机器人大赛”了解详情和比赛动态。
        四、报名与参赛
        (一)比赛报名及报名注意事项
        报名截止时间:2022 年5月31日24 点前。
        登录睿抗官网https://www.robocom.com.cn/大学生入口登录或注册/提交赛队信息/选择具体比赛项目报名参赛。报名申请人根据平台报名流程指引,填写赛队成员信息,赛队成员类型包含有参赛选手、指导老师。CAIA2022 比赛是以创意作品为评选内容的比赛,参赛创作选手可以是单人或多人。报名申请人提交报名信息时,赛队参赛选手人数为 1-5人(含队长),指导老师不超过 2 名,同一名指导老师可指导多支赛队。竞赛作品官网提交包括:文字设计说明、电子版图片、演示作品。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6月30日24时。CAIP2022 为个人在线上机考试的比赛。报名申请人提交报名信息时,可提交赛队个人报名信息,也可以采用批量提交的方式提交本校选手的报名信息,参赛选手仅限 1 人,指导老师不超过 2 名,同一名指导老师可指导多支赛队。CAIR2022 为团体赛。报名申请人提交赛队信息时,参赛选手人数为3-5人,指导老师不超过2名,同一名指导老师可指导多支赛队。
参赛费用:300 元/学生队员,老师不收费。赛队竞赛期间的食宿、交通等费用自理;竞赛组委会授权北京搜获科技有限公司统一收取报名费并开具服务费电子发票。
        (二) 比赛时间和地点
        重庆市赛线上比赛内容:CAIP2022、CAIA2022。
        比赛时间:CAIP2022省赛时间为2022年7月10日14:00-16:00;CAIA2022 省赛时间暂定为 2022 年 7 月 10日,具体安排将在睿抗网站和公众号、省赛秘书处单位网站和公众号等同步发布。
        重庆市赛线下比赛内容:CAIR2022。
        比赛时间:暂定为2022 年7月9日,根据疫情变化可能进行调整。
        比赛地点:重庆邮电大学(暂定)。
        本次重庆市比赛设有一、二、三等奖,根据参赛赛队比分排名对应设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和 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联合颁发防伪电子证书,可在部人才交流中心网站和睿抗网站查询和下载。CAIA2022获奖作品将有机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实地展出,并获得相应参展证书。
CAIA2022 、CAIR2022重庆市赛获奖比例为:一等奖15% 、二等奖25% 、三等奖40%,优秀奖20% ,没有完成比赛或比赛得分为0的成绩不计入排名。其中,CAIR辩论赛题,根据辩论赛制评定奖项。
        CAIP2022重庆市赛获奖比例为:对比赛成绩达到20分以上(含20分)的比分进行排名,一等奖20% 、二等奖30%、三等奖40% ,比赛成绩20分以下(不含0分)及成绩排序后10%的选手获得参赛证明。重庆市赛一、二等奖的选手获得参加全国赛的资格。
        优秀指导教师奖:为重庆市赛一等奖赛队指导老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
        优秀组织单位奖:为重庆市赛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参赛院校、支持单位等颁发优秀组织单位奖。
        优秀组织个人奖:为重庆市赛组织过程中表现突出的院校和单位的个人代表颁发优秀组织个人奖。
        注:本奖励最终解释权归竞赛组委会。
        RoboCom 国际公开赛组委会秘书处: 0571-82124800
        重庆市赛区秘书处:CAIR咨询 徐老师 18696506069
        CAIA咨询 卢老师 18623129523
        CAIP咨询 栾老师 15826189825
        竞赛技术交流群:284108394 (CAIA QQ 群)
        883173031 (CAIP QQ 群)
        785752621 (CAIR QQ 群)
        重庆市赛交流群:745346534
        微信公众号:睿抗机器人大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