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电子学会

关于举办“首届中英STEAM创新作品展示竞技赛—重庆及西南区邀请赛”区域决赛暨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南区)启动仪式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5号)文件精神,为社会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创新思维能力、掌握国际智能新技术的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人才。努力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促进创客开源软硬件、3D打印增材制造技术、电子控制技术、编程技术等在青年及青少年中广泛使用。为加强国际视野及国际交流,响应2018131日—22日中英双方领导人(在总理年度会晤上达成的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共同达成的在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创新等方面开展两国人民国际合作交流的愿望,拉近两国民众距离,而举办了“2018年中英STEAM创新国际交流展示活动”,此项活动中包含了STEAM创新教育研学活动、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以及首届中英STEAM创新作品展示竞技赛(组别有本科、高职、中职与中小学)。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简称“研电赛”,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研究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意实践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信息与电子类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促进研究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研电赛”自1996年首届竞赛由清华大学举办以来,始终坚持"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的宗旨,经过二十二年的发展,竞赛几乎覆盖了全国所有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培养高校及科研院所,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遴选优秀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原为两年一届,从2014年第九届起每一年举办一次。本次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南区),已确定由重庆邮电大学承办。

本着节约办会的原则,以及拉通整个教育培养体系链(中小学、中职、高职、本科到研究生),而现将两项赛事活动一起联办,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首届中英STEAM创新作品展示竞技赛—重庆及西南区邀请赛(区域决赛)暨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南区赛)启动仪式

二、大赛组织

支持单位: 中国电子学会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

指导单位: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 重庆市电子学会

承办单位:重庆邮电大学    重庆大学   重庆师范大学

协办单位:重庆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支持高校:英国牛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

技术支持:重庆市电子学会高校电子技术专委会、中英STEAM教育联盟、南京灿青深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食创科Ÿ重庆梦想伙伴科技有限公司

三、活动时间、地点及内容:

 1.活动时间:201856

 2.活动地点: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3.活动内容:

3.1.2018中英STEAM创新国际交流展示活动——首届中英STEAM创新作品展示竞技赛&重庆及西南区邀请赛(现场决赛);

3.2.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南区)启动仪式及圆桌筹备会议;

3.3.新增专业“机器人工程”的教学实践及产学研结合专家论坛;

 

四、中英STEAM创新作品展示竞技赛的形式

1.本赛项竞赛形式为团队赛,每支参赛队由 3名参赛者组成。(1名队长、2名队员)

2.比赛分为初赛海选和现场决赛;

3.初赛为网络提交和专家评选的形式进行海选。统一提交到重庆市电子学会的官方邮箱cqie@vip.163.com

4.初赛的选拔结果将在重庆市电子学会官网www.cqie.org.cn上挂网公布;

5.区域决赛为现场比赛:分为上机操作与现场制作两个环节(上机操作环节中,参赛队伍自带笔记本电脑,组委会不统一提供电脑,组委会将发放空白U盘拷取每支队伍的现场设计与编程结果)

五、中英STEAM创新作品展示竞技赛作品提交

1.参赛队伍登录重庆市电子学会官网www.cqie.org.cn,初赛海作品提交及决赛评分办法等;

2.各参赛学校将《初赛作品提交信息表》统一递交到重庆市电子学会官方邮箱:cqie@vip.163.com,注明中英STEAM创新竞技赛初赛作品提交

联系人:老师023-6248017918623459533

3.本次大赛除了重庆区域赛外,还设置了西南地区邀请赛,除重庆市各区县学校参与外,还邀请西南四川、贵州、云南省等区域的学校一并参与。

4.初赛作品提交时间为201841日—20184162400截止。

活动费用:

1.中英STEAM创新作品竞技赛(重庆及西南区邀请赛)与决赛均不收取任何报名费与参赛费。

2.中英STEAM创新作品竞技赛(重庆及西南区邀请赛)的现场决赛的指导教师与学生参加活动的食宿及交通费自理。其中现场决赛时由活动组委会提供参赛选手免费中餐一份。

3.参加“机器人工程”的教学实践及产研结合专家论坛的与会人员,将统一安排免费中餐一份。

4.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南区)启动仪式后,将由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研电赛”西南区各高校相关筹备组成员,进行赛事研讨圆桌会议。其中针对“研电赛”西南区选拔赛前5名的队伍,将获得“2018年中英STEAM创新国际交流展示活动”活动组委会的活动安排支持(参加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及科技交流学术会),并且对于前5名的队伍,每队还将得到一万元去英国参加STEAM科技交流动的经费支持。

5.上述活动的相关费用由技术支持单位南京灿青深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赞助。

七、中英STEAM创新作品展示竞技赛其他注意事项:

1.参赛规则:本次大赛所有组别的规则以重庆市电子学会官网公布规则为准;

2.本次大赛项目分设小学、初中、高中、中职、高职、大学六大类组别;

3.奖项设置:

3.1学生奖项

本次区域选拔赛按参赛队伍比例的10%20%70%分别设一、二、三等奖。重庆区域每组别的前5名,推荐参加2018年暑期在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共同举办的 “首届中英STEAM创新作品展示竞技赛—英国(总决赛)”。对于邀请赛的西南其他省市的队伍,则每组别的第1名,推荐参加英国总决赛。获得推荐资格的队伍不能替换选手名单,如因故不能参加国际总决赛的,由竞赛成绩排名的下一名替补。

3.2 优秀教练员

学生在选拔赛中获得二等奖及以上的指导教师,授予“优秀教练员”称号。

3.3 优秀组织奖

本次选拔赛将评选“优秀组织”奖,对于组织工作做得好的学校进行表彰。

评选要求:在学校组织开展了STEAM创新教育、创客教育、人工智能及编程教育等普及活动;按时完成了竞赛申报工作;有领队带队参加竞赛,未出现安全问题及重大工作失误,并有队伍取得了二等奖及以上成绩的。

4.相关赛事项目技术咨询及比赛规则解释负责人:

大赛中国国内联系人:逄玥 182-5188-9618

5.赛事技术交流群:

中英STEAM国际创新大赛QQ群(技术交流群):492449251

 

 

附件:1.《首届中英STEAM创新作品展示竞技赛——实施方案

2.《首届中英STEAM创新作品展示竞技赛——参赛办法》

                        3.首届中英STEAM创新作品展示竞技赛——初赛作品提交信息表》

相关附件